English

别着急告状,自己解决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王瑛 我有话说

孩子“告状”是孩子依赖心理的表现,孩子“告状”的内容一般是两个方面:一是受了欺负想寻求大人的保护;一是检举他人希望成人对他的是非判断作出肯定。

如何对待“告状”的孩子,成年人必须慎而又慎。

如果对孩子的“告状”不予理睬,或批评“告状”的孩子,这会使一些有危害的事得不到及时的解决,而且会混淆孩子的是非界限,挫伤孩子的正义感,助长歪风邪气。

如果鼓励孩子“告状”,孩子独立处理一些小朋友之间小纠纷的能力往往会得不到发展。

如何正确对待儿童的“告状”现象,可根据心理学上的“强化原理”,通过强化孩子自己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行为,来淡化儿童的“告状”意识。

如小朋友间发生争执,受到了欺负,老师、家长不要只顾保护弱者,而应鼓励孩子自己独立解决问题,并及时对孩子合理的解决方式加以肯定。如有的小朋友有错误行为,可以让孩子直接去向那小朋友提出批评、警告甚至惩罚,只要不过分,都应当得到强化。

强化的手段可以是当众表扬,适当的物质奖励,有时也可以是一个亲吻,一个赞许的微笑。老师和家长要直截了当地告诉孩子,你喜欢那些能独立解决问题的孩子,你表扬那孩子是因为他自己想办法解决了问题。对于依赖性较强,喜欢“告状”的孩子,要尽可能建议他自己想办法或帮他出主意,让他自己去处理问题,而一旦处理成功,老师或家长要及时强化,发展他在这方面的能力。

真正在孩子中有威信、受孩子欢迎的“小领袖”,绝不会是爱哭、爱“告状”、爱饶舌的孩子,而往往是有很强的自信心、有处理孩子间各种纠纷的能力,能对做错事的小伙伴直接提出批评、帮助的孩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